新聞訊息

媒體報導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新聞訊息 > 媒體報導

相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永恆魅力

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
敬愛的老師們、尊敬的家長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又是一年畢業季,惜別情深滿校園。
 
       在即將迎來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匯的歷史性節點,在全國上下深入開展“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熱潮中,我們隆重舉行2021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祝賀4502名中傳學子學業圓滿,開啟人生新的旅程。

\

       在此,我謹代表學校,向孜孜不倦培養你們的老師,向含辛茹苦養育你們的家長,向熱切關心你們成長的社會各界致以最誠摯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謝!

\

       去年此時,我們舉行了引發熱烈反響的雲畢業典禮,直播與慢直播相結合,多場景與多平臺互動,吸引了超過三千萬人線上觀看,相關話題閱讀量超過五個億,贏得社會廣泛讚譽。儘管如此,身為校長,不能親手為同學們的畢業加冕,不能親自送同學們踏上奮鬥新征程,我至今仍深感遺憾。

\

       牛年伊始,我曾無數次擔心,疫情是否會影響今年的畢業典禮?而此時此刻,我可以如願站在這裏,分享同學們豐收的喜悅,欣慰無比,感慨良多!
 
       感慨我們在這個校園裏共同走過的歲月,尤其是疫情發生以來的日日夜夜;感恩我們所熱愛的祖國、敬愛的黨和摯愛的人民,感謝在座的每一位!是中華兒女的舉國同心和命運與共,為中華民族的精神譜系增添了偉大的抗疫精神!讓我們更有底氣、更有骨氣、更有志氣!

\

       感慨之餘,我想和同學們分享兩句發自內心的話:
 
       第一句話:一定要相信我們所走的路是歷史的必然選擇!
 
       同學們!江河萬裏有源,樹高千尺有根。一個國家選擇走什麼樣的路,關鍵在於這條路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重大歷史性課題。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在中國深厚的社會土壤中不斷生長、在人類文明成果的汲取中逐漸成熟,能夠實現自我革新、自我突破的制度,是在人類社會面臨重大風險考驗時,能夠顯示其巨大優越性的制度!
 
       我們的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中開創的,是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全國人民用錚錚鐵骨和艱苦奮鬥鑄就的。在艱難曲折中不斷峰迴路轉,伸向詩和遠方。歷史充分證明,在無數條道路中,這條路已經成為中華民族走向復興、中國人民通往幸福的康莊大道,已經深深植根於十四億中國人民的心中,成為中國人民的幸福心路。抗疫所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所取得的驚世成就,充分凸顯了這條道路的正確性。

\

       第二句話:一定要相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永恆魅力!
 
       國以文為魂,文以化而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內涵極其豐富的大系統,塑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從上古神話到諸子百家,從魏晉風度到盛唐氣象,從宋詞元曲到明清小說,泱泱華夏,生生不息;千年文脈,曆久彌新。
 
       在這個極具生命力的大系統中,充滿著圓融通達的合一智慧:有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和真理觀,有知行合一的價值觀和實踐觀,也有情景合一的審美觀和生活觀。天人合一讓我們遵循天道與人道,平衡天理與人欲;知行合一讓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創造,立德、立功、立言;情景合一讓我們身心平衡,享受生活之美,開大智慧,見真性情。
 
       天人合一求真,知行合一向善,情景合一審美。而真善美合一,正是孔子說的“仁”、老子講的“道”、莊子追求的“逍遙”、王陽明踐行的“致良知”。古聖先賢用不同的術語,一脈相承地闡發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

\

       真、善、美是人類永恆的追求,真善美合一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必然具有永恆的魅力!其思想價值跨越時空、超越文明,為人類應對共同挑戰提供智慧啟迪,為社會發展提供內生動力。希望同學們工作後無論有多忙,都要保持閱讀習慣,要經常在中華文明的歷史長河中暢遊一番,汲取先賢的智慧和力量。只有這樣,才能保持內心的從容,才能更好地應對挑戰、擁抱未來!

\

       同學們,未來真的已經來了!世界正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奔向變幻莫測的明天,人類社會開始進入巨變期。
 
       請你們仔細審視這個世界,科技如野馬脫韁,帶著人類社會向未知世界一路加速狂奔,不舍晝夜,正在肆無忌憚地改變一切。面對正在失去理智的科技,我們幾乎束手無策,有人憂慮,有人驚喜,有人沉睡,多數則是從流飄蕩,任意東西。

\

       此時的人類社會,已經躍上了萬丈分水嶺,又一個“人猿相揖別”的時期到來了。仿佛一夜之間,我們歷經千年,從農耕文明到工業文明,再到資訊社會和未來世界。我們驚奇地發現,今時早已不同昨日,世界變了:
 
——人類的知識體系在變。我們所面對的早已不是和風細雨的科技改良,而是橫衝直撞、席捲一切的科技革命;不是單一技術的突飛猛進、一日千里,而是多種技術的融合共創、跨界同頻。隨著已知的不斷增加,更多的未知領域正在呈現,原有的知識體系正被撕裂,過去的鑰匙已經無法打開通往未來的大門。我們再一次進入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地。
 
——人類的生存與交往法則在變。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不再符合時代發展邏輯,世界正被一股強大的無形力量所支配。社會似乎變得越來越透明,人正在成為透明人,由透明人構成的透明社會,被一張無形的大網編織在一起,整體性走向模糊。人類社會原有的個性與共性的關係正被打破,基於網路社會的人際交往及生存法則正在形成。
 
       人類的交往正從“人與人”變成“人機人”,一張無形的大網把散落在全球各個角落的人捆綁在一起,人和人之間的距離變得天涯咫尺!同時,這張網,又把近在咫尺的人強行分隔,人和人之間正變得咫尺天涯!

\

——人類的倫理原則在變。當人工智慧、克隆仿真、基因編輯走進真實生活,人類不僅具備改造自我的能力,甚至可以重塑自我。人類的生命觀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戰,人類的自我定位以及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也在發生重大改變。如何把握住倫理的邊界和底線?這已經遠遠超出了是非利弊的判斷,人類社會正面臨著“何而為人”的極其嚴峻的倫理考驗。
 
——人類認識和改造自然的方式在變。亞當•斯密在《國富論》中曾說過,市場經濟這只“看不見的手”影響著世界的發展。而今天,數據壟斷和演算法霸權已經成為另外一只 “看不見的手”,左右著人類的腳步。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借技術釋放了自由,實際上卻不自覺地接受著數據和演算法的奴役。
 
       機器已經超越工具本身的歷史內涵,協同人類去適應環境,獲取資訊,計算資訊,以採取“最合理化”的策略與行動,改變自然,改變人類,從而形成第二自我。
 
       人類認知和改造自然的能力正從“體力時代”和“智力時代”進入“人類、機器與自然的協同進化時代”。

\

       人類的勞動正在被機器所取代!人類的思考正在被晶片所取代!人類的選擇正在被演算法所取代!人類社會正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稍有不慎,將導致人將不人!人類社會正在進入後人類時代!
 
       與此同時,新冠疫情的到來,使未來更加充滿不確定性。人類將長期與新冠病毒共存,這是人類文明進程中又一關鍵時期。形勢如此嚴峻,但挑戰與涅槃總是如影隨形,一切都取決於我們的行動。

\

       同學們知道,人的天性是通過尋找確定性獲得安全感,消除模糊性找到方向。面對波譎雲詭的未來,當不確定性成為唯一的確定性時,作為未來的傳媒人,你該如何應對?
 
       同學們,不確定性會讓大家焦慮,但也能讓我們獲得更敏銳的觀察和更清晰的洞見。當農耕文明和工業文明所形成的政治、經濟、文化秩序逐漸隱退,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創造未來。

\

       作為社會進步的見證者、記錄者和推動者的傳媒人,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重大時期,肩負著比任何時期都更為重要的責任!責任催生使命,崇高的使命產生崇高的行為,讓生命個體具有超越物質意義和時空限制的人性光輝。如果生命是一次展示其存在價值和意義的單程旅行,使命,就是當你苦悶彷徨之時,讓你永不倒下的那股力量!
 
       同學們,作為未來的傳媒人,你們的使命就是用傳媒的力量守護人的價值!發現真、弘揚善、傳遞美。用青春的力量擁抱時代,用青年人的智慧與勇氣,衝破互聯網這張看不見的大網,讓人類由作繭自縛轉而破繭成蝶。

\

       作為你們的校長,臨別之時,送給同學們三句話:
 
       一、莫讓演算法奪去你的靈魂
 
       精細數據、精確計算、精准推送已成為大數據時代的常態,挑戰著人類社會的生存秩序,演算法如魔幻般無處不在,裹挾著每一個人。人類正逐漸把判斷的權力親手交給演算法,漸漸失去判斷力,不知不覺地走向“被算計的人生”, 成為被演算法霸權遮蔽雙眼的自信者,人類社會正集體走入被大數據和演算法支配的“美麗新世界”。
 
       同學們,你們要直面演算法的底層邏輯,看到演算法的能力邊界,穿透演算法背後的控制力量,審視演算法可能帶來的不公與巧取豪奪!你們要培養知性,把握理性,珍惜感性,用傳媒人的素養和智慧祛魅演算法,用傳媒人的責任和良知引領演算法,用人文的光輝點亮演算法!
 
       二、莫讓晶片取代你的心靈
 
       當今世界,機器如人,人如機器。機器,越來越人性化;人,越來越機器化。人對機器的依賴性不斷加劇,逐步淪為科技的附庸、手機的奴隸!人的異化問題已經到了十分危險的境地。晶片,正在裹挾我們的大腦,植入我們的心靈,有的人已經變得麻木不仁!
 
       同學們,晶片的無所不能以及虛情假意正在異化人的心靈,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雖然晶片可以告訴人類未來的無限可能,但最後的決斷者一定是人!因此我們必須守住心靈的溫度、提煉良知的純度、增強情感的濃度,拒絕異化,擁抱理性,守護好人的價值!
 
       三、莫讓浮雲遮蔽你的眼睛
 
       時代大潮,浩浩湯湯,人類社會,風起雲湧。社會媒介化,媒介社會化,現實世界與虛擬社會交織,機器與人類共生共存,病毒的變異與人的異化同步前行。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互聯網時代五彩斑斕的虛擬景觀,令人耳聾目盲。

       同學們,亂象迷離待慧眼,浮雲蔽日盼清風。眼前紛繁複雜的世界,正是傳媒人大有可為的時代。我們需要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高度和氣度,以“亂雲飛渡仍從容”的鎮定與自信,做未來的瞭望者、時代的感知者和現實的引領者!

\

       同學們,有什麼樣的胸襟,就能看到什麼樣的世界。站在過去和未來的交匯點上,我們堅信,結成一個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人民唯一的選擇。作為傳媒人,以國際傳播推進不同文明之間的互鑒交流,讓全世界人民對當前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大變局達成共識;用傳媒的力量推進世界人民心連心、手牽手,共同應對危機,攜手建構後人類時代的生存秩序,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

\
       
       同學們,無論你未來面對的是詩和遠方,亦或暫時的苟且與不堪,請不要忘記傳媒人的使命!你不可以憑著任性到處指指點點,也不可以為了顯示自己的高明而隨意發表不當言論。你的一言一行,可能會影響很多人。你不能讓焦躁的人更加不安,也不能讓不安的人更加焦躁!請記住:
 
把光明送給他人是傳媒人的良知!

把理想帶給社會是傳媒人的責任!

把磨難留給自己是傳媒人的擔當!

\

       同學們,請記住,作為未來的傳媒人,你必須首先是個人!你傳遞的不是一己之悲歡,而是大眾內心深處的愛戀和渴望;你連接的不只是個體小家,更是人類大家的認知和祈願。
 
你光明,世界就多了一份溫暖!

你溫暖,社會就多了一份美好!

你美好,人類就多了一份燦爛!

\

       同學們,你們即將離開母校的懷抱,獨自應對人生無數次的開卷考試,沒有標準答案。望長空、千裏夢,看星星點點,無邊浩瀚。
 
       希望你們找到存在的價值,守住內心的秩序,做到天有風雲,心無跌宕。正如教育部寶生部長所說的,心靜,“才可以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希望你們敢闖敢幹,敢為人先,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幹中成就一番事業”!
 
       同學們,啟航吧!

       五千年風雨,八千裏山川,容顏易改,初心不變。

       一百年滄桑,一世紀巨變,江山多嬌,使命更堅。

\

       希望你們使命穩舵,理想揚帆,信念護航,以小我的卓越、大我的氣概、無我的境界,為開創黨的第二個百年奮鬥新局,健行天下,自強不息!
 
       希望風華正茂的你們,以媒為介,以文化人,以愛連心,以融合之精神、未來之眼界、神聖之使命,奔赴屬於你們的星辰大海!
 
       祝同學們直掛雲帆,長風破浪;心有繁花,一世芳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