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訊息

媒體報導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新聞訊息 > 媒體報導

福建省中醫藥大學首個海外中心建設專案取得進展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
中新社馬尼拉12月9日電 菲律賓崇基醫療中心(Metropolitan medical center)與中國-菲律賓中醫藥中心(Philippines TCM Center)12月9日簽署合作協議,雙方決定共同設立菲律賓崇基醫療中心中醫部。這是菲律賓衛生部傳統及替代醫學研究所頒佈中醫行業標準指南後,菲律賓綜合性醫療中心首設專業中醫部。
 
       今年3月12日,菲律賓衛生部傳統及替代醫學研究所正式成立菲律賓中醫管理委員會,管理中醫師的資格認證和標準執行,中醫被正式納入菲律賓的醫療衛生體系。6月,該所總幹事安娜貝爾·德古茲曼醫學博士,向中國-菲律賓中醫藥中心菲方主任鄭啟明主任醫師,頒發了全菲首張中醫師執業資格證書。
 
       崇基醫療中心位於馬尼拉市中國城,是擔負著華僑華人醫療衛生保健工作的最主要醫療中心之一。
 
       “中國-菲律賓中醫藥中心”(以下簡稱“中心”)2019年6月17日揭牌成立,位於大馬尼拉地區曼達盧永市,是由福建中醫藥大學申請並獲得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批准設立的“2018年度中醫藥國際合作專項”海外中心專案,也是福建省首個中醫藥海外中心建設專案。該中心由福建中醫藥大學校長李燦東博士擔任專案負責人,鄭啟明主任醫師擔任菲方主任。
 
       鄭啟明9日接受中新社採訪表示,中國-菲律賓中醫藥中心參與設立崇基醫院中醫部,將為華人華僑提供全面的中西醫醫療服務,也將為菲律賓中西醫結合診療常見病、多發病、疑難病,探索中菲醫療合作方向。
 
       他介紹說,作為中醫藥文化傳播的平臺,該中心成立以來推動了菲律賓主流社會對中醫藥及針灸的認識,將智能化的中醫診療系統和電腦化的中醫智能配藥系統引進了菲律賓。
 
       據悉,菲律賓崇基醫療中心聘請鄭啟明為中醫部主任,中醫部將在近期投入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