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訊息

媒體報導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新聞訊息 > 媒體報導

英國僑界舉辦盛會 助力“一帶一路”戰略

发布时间:2017-02-16浏览次数:
       大公網2月16日訊(記者李威)英國當地時間2月11日,英國陝西同鄉會、英國陝西商會共同舉辦的雞年新春晚宴暨商務交流會在倫敦市中心隆重舉行,120位陝西籍僑胞和40多位特邀嘉賓以及新華社等十餘家媒體參加了這次盛會。
  
     “一帶一路”是這次活動不可或缺的重要話題。在晚宴之前,由英國陝西商會舉辦了一場以“共鑄黃金絲路新合作”為主題的商務交流活動。
  
       由於近日英國媒體爆出特蕾莎·梅首相將出席今年5 月由中國政府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這個話題在英國正變得更加炙手可熱。英國陝西同鄉會會長、牛津大學知名學者肖天存博士特別將正在英國考察的“一帶一路”系列投資基金秘書長鄧珩請來參加晚宴,與陝籍企業家、媒體及同鄉交流。
  
       與其它發達國家相比,英國的確在“一帶一路”建設上有很多獨特優勢,作為老牌市場經濟國家,英國金融業和服務業發達,法律體系健全,擁有大量相關人才,而且英國政府、企業、智庫和媒體對參與“一帶一路”也熱情很高。
  
       參加交流會的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經商參處公使銜參贊金旭表示,陝西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在“一帶一路”的發展倡議中擁有獨特優勢和機遇,作為擁有會員學歷高、專業化程度高特點的在英僑商社團之一,必將在推動陝西國際化發展和促進英國與陝西合作方面發揮重要的橋樑作用。
  
      “英國陝西商會自成立以來,得到了家鄉政府和機構大力支持,我們也注重加強與國內政府、企業的溝通頻度和創新合作;今年我們會從自身可持續發展的角度建設好團隊,制定詳盡工作計畫,服務好會員,砥礪前行,為助推陝西國際化發展、為陝企走出去做出更大貢獻。”英國陝西商會會長蘭儉說。
  
       當晚,旅英陝籍女高音歌唱家李小萍、舞蹈藝術家劉文娟、出身音樂世家的古箏表演者瀟然等在現場奉上精彩演出,由華為金融友情贊助的Mate9手機 、天津航空提供的英中往返機票、陝西農民畫協會特贈的珍貴傳統藝術品、以及西鳳酒、Signature Coach、British Honey、海諾旅遊等提供的總價值數千鎊的抽獎獎品,更是將當天晚宴氣氛推向高潮。
  
       作為英國僑界的後來者,陝西同鄉會正式建會才半年多時間,但已舉行了一系列很有意義的活動,在英國僑界樹立起務實、健康、團結並以公益性為鮮明特色的良好口碑。
  
     “秦人自古不喜結黨,但付真情連結故鄉,”肖天存博士說,“同鄉會不僅是三秦兒女乃至西北同胞聽鄉音、敘鄉情、解鄉愁的海外家園,也旨在成為大家緊密交流、共同謀劃未來發展、為家鄉做出貢獻的多價值平臺。”
  
       英國陝西同鄉會自去年6月正式成立以來,始終心系同胞和家鄉,已多次組織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並在此過程中與各級政府、中外媒體以及兄弟同鄉會建立起了良好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在當時與商會一起舉辦的成立大會上,陝西同鄉會邀請西安高新開發區代表團同場召開投資推介和高級人才座談會,為家鄉在英國和歐洲的推廣熱心月臺助威,此舉受到駐英科技公參蔣蘇南、僑務參贊盧海田等使館領導的大力稱讚,也吸引了金融時報、光明日報、21世紀經濟報導、中國網、歐洲時報等十餘家中外媒體專門做出報導。陝西省僑聯前黨組書記劉選民、副主席兼秘書長尚曉紅一行專程趕到為同鄉會授旗,讓無私奉獻的同鄉會理事會小夥伴們備受鼓舞。
  
       同鄉會也努力在英國社會奉獻“正能量”,組織“老陝隊”拉練並參加國際發展和救濟機構樂施會主辦的100公里遠足挑戰賽,在為慈善事業籌集善款的同時,也用老陝的拼搏精神征服了很多外國友人。
  
       2017年初,英國陝西同鄉會推薦洋女婿、SOS兒童村國際首席運營官Carsten Voelz先生到西工大等高等學府進行系列講學交流,協助陝西省僑聯成功開啟家鄉國際文化交流系列講座活動“僑說”的首秀。
  
     “我們有大批在學術界、科技界、文化藝術界、教育界很有造詣,包括在政界擁有一席之地的旅英陝籍華人,他們是我們協會的中堅力量,希望致力於推動英陝各領域合作,”英國陝西同鄉會執行會長賈海波博士說,“我們希望沿著這條路,立足在英資源優勢,在科技、教育、文化、人才等各領域提供支持與合作契機,服務家鄉發展,形成英中陝西人共贏的局面,也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添磚加瓦。”
  
      鑒於在英陝西籍僑胞中各研究領域的高級學者眾多,同鄉會正籌畫在今年組織一個頂級教授團回陝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