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訊息

媒體報導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新聞訊息 > 媒體報導

倫敦金融城市長:發展與中國關係空前重要 英商界熱盼參與

发布时间:2017-02-17浏览次数:
       每一任倫敦金融城市長都有個考究的中文名字,龐安竹(Andrew Parmley)也不例外。

       2月16日,他率領的商務代表團抵達香港,開始為期10天的訪華行程。除了香港,他還將到訪北京、上海和天津,尋求加強中英之間商業聯繫,確保英國繼續作為中國在金融與專業服務領域的全球夥伴。

       金融城的脫歐損失:2000還是3萬崗位?

       身為第689屆金融城市長,龐安竹顯然面臨比他的前任們更棘手的處境。下個月,英國將正式啟動脫歐程式,倫敦金融城的未來,也因此正陷入空前的不確定性。
龐安竹在行前接受中國媒體集體採訪時表示,發展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英國即將啟動脫離歐盟的談判,與中國的合作既有利於英國經濟增長,也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倫敦金融城和英國政府致力於推進中英經貿關係,並將探索建立新模式,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

       他也承認,脫歐會給倫敦金融城造成一定衝擊和影響,但希望通過積極談判,得以維持倫敦金融城的現有地位。

       鑒於英國政府已做好退出歐盟單一市場的打算,英國的金融機構可能將無權繼續享受“單一牌照制度”帶來的便利性。一些金融機構正籌畫從倫敦撤退部分崗位,轉移至歐洲大陸,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有力競爭者,從法蘭克福、巴黎、都柏林到紐約,也都做好了“挖牆腳”的準備。

       龐安竹表示,根據金融城的調查,樂觀而言脫歐導致的崗位流失不會超過2000人,最糟的情況下是7500人;而目前在金融城工作的人大約有40萬,到2030年預計會增加到60萬。

       不過,與歐盟委員會聯繫密切的布魯塞爾智庫Bruegel就認為,如果英國因為脫歐離開“單一市場”,倫敦金融城可能因此失去3萬個金融部門工作崗位,其中包括1萬個銀行工作崗位和2萬個會計、法律和諮詢領域職位。在英國脫歐之後,歐盟客戶預計會將約18萬億歐元業務轉移到歐洲大陸。

       根據Bruegel的預測模型,法蘭克福將是最大的受益者,巴黎、阿姆斯特丹和都柏林也都各有收穫。但如果沒能同步對銀行進行更有力的監督,隨著金融機構地理位置越來越多樣化,面臨嚴重金融危機時銀行崩潰的風險將加劇。

     “英國退歐涉及市場完整性和穩定性的風險,因為包括英國在內的歐盟一直依賴於英格蘭銀行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監管其批發市場。” Bruegel高級研究員韋隆(NicolasVéron)說,“沒有了英國,歐盟27國必須迅速提高其能力,以確保金融市場的完整性和穩定性。”

     “一帶一路”點燃英國政商界熱情

       龐安竹計畫在香港會見當地資深商界代表,探討如何進一步開拓貿易合作,包括中國香港和內地投資者所面臨的機會。他還將與一些商業領袖舉行圓桌討論會,探討香港聯交所的發展、網路犯罪,以及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等議題;與香港保險業監管機構交流,並就職業和高等教育的重要性發表演說;向香港的金融服務業介紹英國準備與歐盟開始談判的最新進展。

       在中國內地,龐安竹將與決策者和商界領袖會面,分享中英各自經濟發展的觀點,討論人民幣國際化和綠色金融等共同關心的話題;在上海、北京和天津會見高級政府官員;訪問資產管理公司,討論倫敦金融城對全球基礎設施項目等的投資;觀看倫敦交響樂團演出,促進文化交流;討論加強上海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之間聯繫;參加英中金融服務俱樂部啟動儀式。

       龐安竹表示,他期待與中國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綠色金融等領域加強合作,他還希望擴大英國與中國中西部、東北等地區的交流。

       他特別提到倫敦東部的Barking站最近迎來從義烏開來的中歐班列。“英國工商界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熱切希望發揮在金融、法律、服務等領域的專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 龐安竹說,“倫敦金融城願為此提供支援,發揮引領作用。”

       近日英國媒體爆出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將出席今年5月由中國政府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在英國正變得炙手可熱,在僑界也成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話題。

       正在英國考察的“一帶一路”系列投資基金秘書長鄧珩就準備今年在國內已設立的三檔基金基礎上,發起設立“一帶一路”中英製造業技術基金。他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介紹說,該基金將圍繞中國製造2025的關鍵缺失環節,以並購整合等方式,借助歐洲專業投資團隊,篩選合適並購標的,減少財務、稅收、法律等方面風險,推動中國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高新產業的發展。

       隨著本週三德國、法國和義大利三國聯合呼籲歐盟授予其對中資高科技收購交易的否決權,中國在歐盟境內的投資正遭遇越來越大的阻礙和政策風險。但在英國,中資並購投資基本一帆風順,未遭遇明顯上層阻力,英政府更是反復聲明投資大門敞開。

       牛津大學高級研究員、國家“千人計畫”專家肖天存博士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英國不單金融服務業發達、法律體系健全、擁有大量專才,而且英國政府上上下下對參與“一帶一路”的熱情也很高。

       作為英國陝西同鄉會會長,他稱陝西是古絲綢之路起點,在“一帶一路”倡議中也擁有獨特優勢。他希望利用本會成員高級專業技術人才多的優勢,在科技、教育、文化、商業等領域提供支援服務,抓住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契機,助推位於內陸腹地的家鄉加快國際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