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訊息

媒體報導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新聞訊息 > 媒體報導

海外華人聚焦跨境電商全球供應鏈 打造網上絲綢之路-中國網

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
中國網鏈接:
http://news.china.com.cn/txt/2017-05/09/content_40776474.htm

新聞內容:

\
  5月9日,“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全球供應鏈合作圓桌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國網記者 張豔玲 攝

       中國網新聞5月9日訊(記者 張豔玲)由航太數聯資訊技術(深圳)有限公司、英國天恒通控股有限公司和一帶一路投資基金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全球供應鏈合作圓桌會議今日在北京舉行。來自英國,德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等國華人青年創業者與國內電商同行、專家和投資界代表一起勾畫由跨境電商連接起來的“網上絲綢之路”。

\
商務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陽發言。中國網記者 張豔玲 攝

       商務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陽表示,中國跨境電商需求大,有商機,應做大價值鏈和產業鏈蛋糕,實現互利共贏。“當然,電商企業也要努力縮小距離,通過降低成本,提升服務,優化供應鏈系統。”

       航天數聯資訊技術(深圳)有限公司總經理石磊表示,2017年是中美貿易摩擦年,中國與美、日、韓貿易將受影響。全球經濟復蘇脆弱,美國經濟溫和增長,以美國為首的“逆全球化”升溫,會削弱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WTO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增速1.8%-3.1%,全球貿易增速首次低於全球經濟增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創新研究所所長陳偉表示,地理距離、文化距離、經濟距離、行政距離都制約全球貿易發展。“傳統的貿易保護主義只是傷害自己,貨物貿易流暢的重要性超過關稅,應建立‘一帶一路’全球供應鏈,並在國家之間展開完整供應鏈競爭。”

       石磊表示,中國經濟尚在拐點徘徊,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劇,跨境電商回歸常態,這些都給跨境電商帶來挑戰。當然,今年國內政策利好,支持跨境電商全球佈局。國內消費升級,美國經濟穩步復蘇,中國經濟新常態,對跨境電商而言又帶來機遇。

      “一帶一路”倡議激發沿線國家合作發展意願。目前,我國已在沿線國家建設5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隨著亞投行運行,將大大提升沿線國家包括大數據、互聯網和其他基礎設施的水準,這也為跨境電商物流業發展奠定基礎。”一帶一路投資基金秘書長鄧珩表示。

       數據分析表明,通過電子商務跨境電商平臺,俄羅斯、烏克蘭、以色列、白俄羅斯、波蘭是對中國購買力最強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以色列、捷克是中國進口最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
會議現場。中國網記者 張豔玲 攝

       中投顧問發佈的《2017-2021年中國跨境電商市場深度調研及投資前景預測報告(上下卷)》預測,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有望達12萬億元。“在進口跨境電商方面,中國市場潛力巨大。據預測,2018年,進口零售將達5280億元。”

       石磊說,2017年,中國跨境電商業務模式正經曆由綜合網購向細分市場轉化,國內外兩個市場實現同平臺對接,用戶人群細分,電商企業分化,回歸到產品與服務的商業本質,社交與電商融合,電商向給予社交的去中心化共用經濟過渡。“2017年,中國出口類電商海外倉模式化常態化,發達國家對賣家標準審查嚴格,一帶一路機會多,電商管理更精細化。”

       石磊說:“跨境電商產業與大航海時代何其相似,他們用羅盤和槍炮尋找新大陸,我們用羅盤和網線尋找新的商業文明。跨境電商將帶領新一代的我們奔向自由之路。”

\
參會嘉賓合影。中國網記者 張豔玲 攝

       據瞭解,跨境電商的商品移動,包括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也包括中國之外的沿線國家之間的雙向銷售。電商平臺、跨境物流服務、金融支付、大數據和雲計算這四大元素構成跨境電商銷售體系,其中跨境物流服務是一個關鍵點,散佈在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華人轉運公司就是隨著跨境電商的興起而孕育而生的一類新型企業,承擔著跨境物流的專業服務。

      “這類企業大都是今年來出國留學後留在所在國創業的新一代海外華人,他們紮根當地,積極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鄧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