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基金會簡介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關於我們 > 基金會簡介
     “海峽兩岸中華傳統文化交流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是由一批愛國華僑2012年在英國註冊成立的公益性文化機構,其宗旨是推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以及在海外傳播中華文化。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奏響中英友誼與合作的新樂章。中英決定共同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同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黃金時代”。習近平主席在英期間指出:“我們要堅持合作共贏的理念,推動兩國關係和全方位合作不斷深入發展,把中英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結合起來,並以中英合作良好勢頭助力中歐合作,助推亞歐共同發展,促進全球繁榮,實現雙贏、多贏、共贏的目標。”

      基金會同仁在英國多次聆聽並學習了習近平主席訪歐期間關於中國文明與西方文明開始交流互鑒的講話,倍受鼓舞。為了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文化走出去開展交流互鑒的講話精神,基金會在英國開展了一些列推介中華文化的工作。圍繞“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基金會將在中英之間架起一座文化交流和互鑒的橋樑,文化搭台,經濟唱戲,進而深入促進中英兩國間的經貿合作。基金會在北京和廈門設有秘書處。基金會與對外經貿大學、歐美同學會企業家聯誼會、英中貿易協會(CBBC)等機構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基金會在國內開展的各項工作都徵求和獲得文化部、國台辦、中國僑聯等相關業務部門的認同和指導。
    
       基金會於2013年10月18、19日在香港發起召開首屆“兩岸企業海外合作發展圓桌會議”。圓桌會議所宣導的通過民間合作來加強兩岸企業的共同商業利益,築建兩岸和平發展的堅實民意基礎,獲得了與會企業和人士的廣泛支援和認同,引發社會反響。中央電視臺“朝聞天下”和“中國新聞”節目分別對圓桌會議進行了詳細報導。鳳凰衛視、大公報等香港媒體也對圓桌會議進行了報導。中國僑聯已將此次圓桌會議就兩岸企業開展海外合作提出的五點建議通過僑情專報上報黨中央和國務院。
  
      應蘇格蘭第一大臣Alex Salmond先生和英中貿易協會(CBBC)的邀請,基金會聯合海外華人能源協會,於2014年6月23日-27日成功組織了兩岸近20家兩岸能源企業前往英國。此次赴英訪問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基金會與蘇格蘭政府負責國際合作的部門——蘇格蘭國際發展局簽訂了促進中國和蘇格蘭能源、旅遊以及文化產業合作的備忘錄。


 http://www.cross-strait.org/uploadfile/2013/1219/2013121911143074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