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訊息

媒體報導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新聞訊息 > 媒體報導

教育部長陳寶生兩會談傳統文化教育

发布时间:2017-03-06浏览次数: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部長通道”歷來是媒體和公眾關注的一個平臺。在今年的“部長通道”上,教育部長陳寶生是首個接受記者提問的部長。他就“傳統文化教育”“教育資源均衡”等熱點話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 
 
關於記者對《中國詩詞大會》和傳統文化教育的提問,陳寶生部長作瞭解答。
 
陳寶生:
       好問題!你剛才提的這個問題正好和我最近關心的興奮點對接了。詩詞大會是教育部、國家語委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的,2016年上半年辦第一季,取得經驗之後,下半年辦了第二季,春節剛播完。這個原創的節目取得巨大成功,我覺得首先是激起了人民群眾對中華詩詞的熱愛,很多人看了節目之後,啟動了腦海中過去背的那些詩詞的記憶,“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等等詩詞都想起來了。其次是激起了人民群眾學習優秀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情,為我們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探索了路子、積累了經驗。
 
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說起來就是3句話:
 
第一句話,覆蓋教育的各個學段,從小學到大學,我們把這項工作看成是一個固本工程。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綿延五千年曆史不斷絕的重大支撐。在當今世界多元文化激蕩交流融匯的過程中,如果我們不採取果斷措施,人民群眾不了解我們的傳統文化,那麼中國人的重心就會發生漂移。
 
第二句話,融匯到我們教材體系中去,我們把這項工作看成是鑄魂工程。優秀傳統文化裏,中國人怎麼看待世界、怎麼看待生命,中國人的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有著非常豐富的資源,闡述得很系統。如果我們不把這些東西繼承下來,在教育過程中沒能讓我們的學生瞭解、繼承,他的人生就會發生方向上的偏離。
 
第三句話,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我們把這項工作看成是中國人打底色的工程。中國人怎麼做人、怎麼做事、怎麼待人接物,行為方式怎麼調整,優秀傳統文化都有豐富的闡述。在這個方面發生問題,我們就會發生底色的虧損,所以我們非常重視。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實際上就是辦4件事:
 
第一件事是教材體系建設。針對各個學段特點,選擇合適的內容進入教科書。優秀傳統文化有的是涉及規律性的、有的是涉及方法論、有的是涉及技術層面、有的是涉及審美層面。針對不同學段,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適合什麼內容,教材裏面就進什麼內容。
 
第二件事是拓展校園文化。在校園文化裏面,傳統的戲曲、國畫、書法,甚至包括中醫藥,都可以進。還包括傳統體育,如武術、太極等等。拓展校園文化,為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更好的沃土、更好的氛圍。
 
第三件事是加強研究和闡釋。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要按照“創新性發展、創造性繼承”的原則,加強研究闡釋。同時學科建設要加強培養人才。
 
 最後一件事是推進國際傳播。不僅要進校園,還要出國境,講好中國故事。
 
此外,陳寶生還回答了記者關於教育資源均衡的提問。
 
陳寶生:
       優質資源要讓大家都享受到,唯一的出路就是教育均衡。現在,各方面都很關心這件事情。“擇校熱”、“學區房”……老百姓不滿意,原因是什麼?就是優質資源分佈不均衡。2014年以來我們採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多校劃片,把優質資源按照一定的規則,比較均衡地分到各個地方去。三年下來,經第三方機構評估,36萬家長對這項改革的滿意率87%,102萬學生滿意的達到97%。還有對1.4萬名老師的調研,他們認為,這項改革實施之後,大部分學生都就近入學了。但是這僅僅是治標的辦法,治本的辦法就是要均衡發展。
 
均衡發展關鍵有3項措施:
 
一是集團化辦學,讓優質學校集團化辦學;二是學區化管理,中學、小學連片進行;第三,最重要的是均衡配置資源。相信這個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一定能大力緩解!
 
\ 
 
       陳寶生部長在全國兩會上接受記者採訪,就如何開展傳統文化教育這一熱點話題給出了回應。
 
       優秀傳統文化對人民群眾有著很大的吸引力、感染力,今年春節期間《中國詩詞大會》的火爆充分證明了這一點。這檔節目以喜聞樂見的形式帶大家領略傳統文化的精髓。姚喜雙等專家學者對此又有哪些精彩點評?隨小編一起來看。
 
 
 
 
\ 
 
■ 通過詩詞這個橋樑,我們中華民族古代人這種生生不息的審美觀、價值觀,在今天現代化、資訊化社會的人們中,產生了共鳴。
 
 
\ 
 
■ 我們的詩詞,就是讓人有一顆對於人類、對於國家、對於宇宙的萬物都有一種關懷的愛心,我覺得這是一件好的事情,不要讓你的心死掉,只看到唯利是圖。
 
 
\ 
 
■ 詩詞大會成功的所在,就是喚醒了全民的一種成長記憶和文化記憶,從成長記憶到共鳴到共識,所以就會獲得一種社會認可。
 
\ 
■ 現在很多家長可能比較著急,一看詩詞大會就覺得太好了,馬上回家買本書讓孩子從頭到尾背,不否認詩背得多有利於增進修養,不是說看了詩詞大會馬上素養就提高了,而是看了詩詞大會,從此開始奠定了一生執著追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一生吟誦古典詩詞的這樣一種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