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活動

活動信息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主辦活動 > 活動信息

文化部丁偉副部長與基金會劉光亞先生一行在京會晤

发布时间:2015-11-18浏览次数:
文化部丁偉副部長與基金會劉光亞先生一行在京會晤

 \      

       2015年11月18日文化部丁偉副部長在文化部六樓會議室與海峽兩岸中華傳統文化交流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執行理事長、一帶一路文化和教育產業基金籌備組負責人劉光亞先生一行進行了會談。

       基金會一行向丁部長以及在座的文化部相關部門的領導彙報了基金會近期的各項工作進展。

\

      鄧珩秘書長首先介紹了從海外華人的角度,基金會近期在參與推動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和歡迎習主席訪英等方面所做的相關工作。丁部長在2001年回國任職之前曾在我國駐英大使館文化處工作多年,近期還陪同劉延東副總理訪問過英國。

       劉光亞先生隨後彙報了基金會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教育領域的工作。工作包括:一是繼基金會與中國農業銀行合作發起成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能源和科技投資基金”之後,已啟動發起成立“一帶一路文化和教育產業基金”的籌備工作;二是與鏡煙書院,國務院中國國學中心共同發起成立中國書院產業聯盟,探索新時代書院發展的經營模式和定位;三是推動開展兩岸四地書院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申遺工作;四是推動英國考文垂大學在甘肅蘭州市新區建設分校;五是推動聯合美國USC,UCLA和NYU等幾所大學電影學院在中國聯合設立國際校區;最後是籌建英國中華藝術品博物館等項目。丁部長對基金會通過“產業基金探索文化復興,文化走出去”這樣具體而務實、以點帶面的工作方式表示認同,並提出專業意見和建議。同時他還推薦了最近由福建泉州市委宣傳部組織建設的泉州海絲藝術公園項目和籌建中的產業基金給基金會進行對接。

      之後鄧倪副秘書長彙報了基金會籌備中的“2015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敦煌論壇”和“2016廈門中華家庭文化建設論壇”的進展情況。隨著11月初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海峽兩岸間的文化交流將翻開新的一頁。在這個歷史時刻,首屆敦煌論壇將邀請兩岸四地的文化大家共聚一堂,為中華民族的團結和文化復興獻計獻策。丁部長表示文化部支持敦煌論壇的舉辦,也正是由於他分管部裡港澳臺工作,同時請在座的文化部港澳臺辦謝局長做好銜接工作。

      丁部長還與在座的基金會專家委員會專家原電影學院院長、 鏡煙書院院長王鳳山先生和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中心主任龔鵬程教授進行了愉快的交流。
  
       文化部港澳臺辦公室謝金英主任、文化部對外聯絡局梁川等一同出席了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