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活動

活動信息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主辦活動 > 活動信息

初步形成“一帶一路”沿線省份系列投資基金的佈局

发布时间:2016-11-26浏览次数:
      為回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構想,自 2015 年初“一 帶一路”系列投資基金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驅動的原則,相 繼在新疆、甘肅、陝西、福建等地發起成立了基礎設施、文 化教育、大健康等領域的產業基金,與亞投行、絲路基金等 投資“一帶一路”海外沿線國家的力量形成戰略互補,重點 參與“一帶一路”國內沿線省份的投資建設。

      其中,“新疆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能源和科技投資基金” 是在新疆自治區政府和亞投行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國農業銀 行等金融機構共同發起設立,投資重點包括基礎設施 PPP 項 目和新能源、環保、先進製造業等高科技專案。“甘肅一帶 一路文化和教育產業基金”是在甘肅省政府、省工商聯的支 持下發起設立,旨在配合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 的舉辦和支援甘肅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重點投資文 化、旅遊、教育等領域項目。“福建一帶一路大健康產業基 金”是在福建發起設立,已將首個投資項目確定為“海西健 康穀”,著力打造海西和東南亞地區最受歡迎的國際醫療旅 遊服務基地。

     “一帶一路”系列基金在不同屬地設立的每支基金都由 專業化的管理團隊負責投融資工作。在風險控制方面,由來 自國內外相關產業領域的專家組成投資顧問委員會負責把 控,實現科學投資的同時確保資金的安全性和理想的回報 率。

     “一帶一路”系列投資基金還計畫將在境外發起設立兩 只海外投資基金,包括:

      1、“一帶一路中美科技轉化基金”,充分利用在北美的 科技、商業、金融和法律方面的華裔精英,帶動“留美華人 人才池”,並有機融合北美當地各類人才和資源,在美國創 建獨一無二的,既符合美國科技環境又具有“中華基因”特 征的技術孵化和嫁接平臺,實現高品質、高效率的海外高新 科技培育、引進和吸收,並配合“一帶一路”國策實現科技 投資的產業化和全球化。

      2、“一帶一路中英製造業技術基金”,在中英進入黃金 時代的大背景下,圍繞中國製造 2025 的關鍵缺失環節,以 並購整合為主要方式,借助歐洲專業的投資團隊,篩選合適 並購標的,減少財務、稅收、法律等方面風險,推動中國智 能製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高新產業的發展